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电话:025-84399069

邮箱:2013151@nja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

观点聚焦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聚焦 >> 正文 >>

“总体目标”的目标任务与预期标志性成果

日期:2018年01月03日 15:12 点击:

(一)基本项目任务:

(1)综合实力强:围绕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的卓越园艺人才分类培养目标,将本专业建设成在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具有领先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在世界同领域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专业和国家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生源质量稳定:以学校教育事业总体发展和社会人才需求为出发点,逐步完善吸引优秀生源的政策及举措,健全自主招生制度,完善保研、提前攻博等制度,注重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在第一志愿率90%以上的基础上生源质量显著提高。

(3)毕业生质量高:毕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显著提高,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比例达90%,出国学习交流的学生比例10%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与本专业立项建设之前相比均显著提高。经过4年建设,本品牌专业在第三方机构评价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

(二)预期标志性成果:通过4年的建设,将本专业建成特色鲜明、模式创新、整体水平国际一流的园艺专业,成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国同类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1)形成一套科学的国内领先的卓越园艺人才培养模式,建成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园艺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模式。

(2)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国内一流的教学队伍,通过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教师海外进修和教学观摩、聘请外籍教师和企业导师等措施,建成由领军人才牵头、“讲师-副教授-教授”结构合理、60%教师具有留学经历的教学团队。新增国家级或部省级人才计划2名,领军人才2名。

(3)建成符合卓越园艺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2门以上省部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增加双语或全英文课程2门,主编和副主编省部级以上教材5本,新编实践实验类教材7本,建设微课程7门。

(4)建立园艺专业学生实践实训示范体系,建成能满足学生创新创业科研训练的、设施先进的、功能齐全的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8个具有示范性的产学研结合的协同育人基地。

(5)构建园艺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新体系,建立“SRT-毕业实习-研究生攻读”贯通的卓越园艺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参与SRT、创业、大学生“挑战杯”等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学生比例达90%,不断提升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6)提升园艺专业本科教育国际化水平,引进国外先进课程资源,出国学习交流的学生比例10%以上,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型与复合应用型的园艺专业人才。

(7)提高园艺专业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极大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归纳和总结教学成果,形成的园艺专业建设模式对我国同类高校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申报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

具体评情参照《江苏高校品牌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专业项目任务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