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联系我们

电话:025-84399069

邮箱:2013151@nja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

评建通知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评建通知 >> 正文 >>

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或吸引力(培养结果的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情况、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17:01 点击:

依托于百年名校――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是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之一。

    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校园环境优美。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南农精神,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弘扬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先后培养造就了包括51位院士在内的20余万名优秀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融、人文气息为园艺专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园艺专业的蓬勃发展也与学校其他专业相得益彰。

3.2 办学底蕴深厚,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园艺学院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高级园艺人才培养机构,其历史可追溯到原国立中央大学园艺系(1921)和原金陵大学园艺系(1927)。学院现有园艺、园林、风景园林、中药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茶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园艺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重点专业。迄今为止,学院已培养了7000余名各层次高级专业人才。学院现有1个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授权点(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观赏园艺学、药用植物学、设施园艺)、7个硕士授权点(果树、蔬菜、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学、茶学、中药学、设施园艺学)和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中药学硕士);其中蔬菜学科为国家和农业部重点学科,果树学科为江苏省级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园艺学一级学科被认定为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园艺科学与应用”在“211工程”三期进行重点建设,“现代园艺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

3.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满意度高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积极探索创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与优化课程体系,强调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大幅度精简学分,提高了实验教学比重,使实验实习时数占到总学时的4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总实验数的60%以上;重点按照“果树园艺、蔬菜园艺、观赏园艺和茶学园艺”4个特长方向,“专业基础、专业特长和专业能力”3个培养阶段,“园艺科技创新和园艺产业创业”2类卓越人才的培养要求,初步构建了适应园艺科技进步和园艺产业发展的卓越园艺人才“432”培养模式。

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夯实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研究型的课程体系中,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在应用型课程体系中,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对于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采用本-硕贯通培养模式,强调基础理论,强化专业外语,突出实践和创新能力。学生可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就业的愿望,选择合适的人才培养类型和课程体系,学有目标,便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满意度高。

3.4 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园艺学院设立了各种助学贷款、学生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缓、勤工俭学等,提供尽可能多的勤工俭学机会;同时设立了各种奖学金,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困优秀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社会资助、行业奖学金、企业奖学金、个人捐助的奖学金等;此外从培养方式上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包括本硕连读、双学位、辅修班等;并通过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增加选送优秀新生赴国外留学机会等。

3.5 培养卓越专业人才,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通过校地、校企联合,进一步整合校、企双方的办学资源,建设和完善一批校内外人才培养合作基地。会同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按企业生产和教学培训双重职能设置机构,制定一批基地运行、管理的规章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等,建立并完善与学生自主创业和科技创新要求相适应的产学研结合的管理运行模式,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深度合作的有效运行机制。按照科技创新和园艺产业创业的不同要求对不同校内外教学基地进行分类,制定规范化的条件建设标准,建立定期实践教学运行机制。

    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创新实践教学过程和内容;围绕产业特点与不同基地条件,制定、编写相关创业和创新的指导性原则、方法和参考案例等,建立教学与生产、科研一体化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方案的制定及实施。通过组建“创业团队”、“创新团队”等形式,学生全真、全程开展包括生产、管理、经营、研发等内容的实践,掌握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提高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

详情请参照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申报书。

 


友情链接